close



記得剛出社會時.....
媽媽告訴我一句話「要學得一技之長」才能在社會中生存,
白話一點的說就是不用怕"沒頭路"。


 


剛開始在學校都是手繪製圖,學校後來才有電腦輔助繪圖的課程,
蠻慶幸的因為我是半工半讀的學生,所以在職場上已先接觸了CAD
但是是一套類似AutoCADQuickCAD(一樣是DOS版本),
指令功能差不多(在當時其實也不知道差別在哪),
所以在學校上課我可是紅人呢,因為老師本身也是因為有開課才去惡埔CAD
所以教學品質可想而知,同學都要向我請教如何作圖,當時覺得很有成就感!


 


但是現今是個多元化社會,而只擁有一技之長是不夠的,
所以也因緣際會的到一家某工程顧問公司上班,而該公司前身是外商老闆,
所以公司本身的CAD系統都是企業化的設定,其中開發了非常多的功能,
這時才知道CAD可以這樣使用,並可透過巨集、腳本檔、LISP等功能設定,
進而完成每天重複而繁瑣的繪圖步驟,大大的提升工作效率。


 


圖為自行開發之工具列



之後來到巨匠繼續修進階課程,如系統規劃和AutoLISP程式開發,有了基本的底子後必須再加強練習,慢慢的也開發出一套企業化的系統而且還有製圖準則呢,並搭配新功能的使用如工具選項版、設計中心、圖紙集、電子傳送、發佈(出版)


 


圖為自行開發之工具選項版



 


此時我終於知道媽媽當時那句話的真正涵義...「要學得一技之長」
在擁有一技之長的前提是必須專精你的專長再發揮你的專長,才不用擔心會被取代!


 


畢竟會使用AutoCAD的人大有人在,差別的是你想要讓自己定位在什麼樣的角色,將來的社會會走向證照化的時代,但是擁有證照並不代表你的專業能力和職場競爭力,而證照可能也只是你將來進入職場的必備文件之一,但還是必須進入社會磨練實務經驗,才能自我提昇職場競爭力!


[學習,專業就是要學習跟成長。但是,這些學習只是專業構成的基本條件。] .....引用恐龍老師名言



對於這句話也有很深的感觸,週遭碰到太多人只願意抱著舊有想法,不再學習跟成長,甚至拒絕接受新資訊與新功能....真的是蠻悲哀的!


 


目前我也是白天8小時,晚上教書又開3小時、假日6小時,想想真的粉辛苦ㄟ...
但是想想這樣的日子我覺得是愉快的,畢竟是和我所喜愛的CAD在一起!


 


儘管家人和同事都說我重了CAD的毒.....我想我還是不會放棄我的理想,
因為,學CAD可以真的很有趣!


 


當然我也樂於分享我的專業~



 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iger&蘋果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0) 人氣()